友友現在已經很會爬了,甚至會扶著東西站起來。

有一天,我發現他竟然就爬上桌面了。可是爬上去之後,又不知道怎麼下來,常常爬上去,就趴在那邊唉唉叫。

這次是他爬上去之後,又要探身撿桌下的東西,都不怕摔下來,真是好大膽。

 

 

 

最後,他一個不小心,轉個身就翻下來了。還好,我的手有接住他的頭,沒讓他摔到,否則就會狂哭了吧!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所謂的幸福,會是永遠的嗎?

在我三十歲那年,爸爸過世了。就在我面前,一個生命就像一個壞掉的燈泡一樣,突然熄滅無光。那是我第一次,正視生命的脆弱,心裡的震撼勝過於悲傷,驚呆之餘也忘了痛哭。

此後幾年,每當想起爸爸倒下的那個畫面,胸口就抑鬱難紓,一口氣變得好長好長。腦中關於爸爸的回憶一一翻湧上演,歡樂的、痛苦的、寧靜的、爭執的,以及「幸福」的,都鮮明的像電影般,一幕一慕輪播著。這些記憶總是提醒我,爸爸早就不在了,這些都只是回憶而已。

然後,眼淚便會不由自主滾滾落下。有時候在床上,淚濕了枕頭;有時候在路上,滴濕了胸口;有時候,沒有特定地點時間,總之,突如其來的悲傷。這種悲傷,比起爸爸剛過世時,更難熬。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夢見爸爸。夢境總是在舊家,一家人歡歡樂樂說說笑笑的情景。有時候是爸爸身體健康的模樣;有時候是他身體生病之後的病容,但不管是哪種樣子,爸爸還是常常以笑臉來入我的夢。

夢醒之後,不是悲傷,而是惆悵、慨然、無奈、遺憾、懊悔、氣憤……,種種情緒讓我無力,有時候會掉進憂鬱的深淵,甚至害怕未來。

未來,幸福會是永遠的嗎?

爸爸過世前,我常常做著牙齒掉落的夢,解夢書說,那表示父母身體有恙,甚至有病亡的徵兆。我總當作迷信,不以為意。雖然爸爸身體真的不太好,長期看醫生吃藥,但還能控制得不錯,誰說那樣的夢準呢?但是爸爸過世之後,我真的沒再做過那樣的夢了。解夢書說的,真的準了。

前一陣子,我又做了一次牙齒搖搖欲墜的夢,這次我有點擔心了起來,難道是媽媽的身體嗎?

媽媽這幾年骨頭開始出現一些症狀,膝關節開始會痛,腰開始會痠,連走路都不能走太久。去年還動了膝關節的手術,術後到現在,還是有問題,她說半夜裡痛得更厲害,有時候甚至無法入眠。最近我帶她去慈濟醫院再做一次檢查,沒想到不只是膝關節的問題,連脊椎都側彎了。醫生說只能靠復建和吃藥,否則就要開刀了。

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未來一直一直來,幸福卻不會永遠停留。

現在的幸福,時間到了就會溜走,就算再怎麼珍惜還是會過去。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的雙手努力經營,但是到了更久的未來,還是會消逝。唯有回憶,可以讓人一再品嘗,然後榨出酸甜苦辣的各種滋味,複雜的口感,卻叫人難以暢快淋漓。

當然,我明白生命的消逝不代表幸福就會消失,然而所有經歷過幸福滋味的人,都會許願希望時間就停留在最幸福的那一刻,如果人不在了,幸福感還一樣嗎?

週遭的親友,或老或幼,或遠或近,都慢慢的在改變,大家都慢慢的朝同一條路走去。先走的人會知道後面的人的唏噓嗎?每當想起過往的人,與自己曾有的對話、連結,心就會糾結一下,尤其是當時的氛圍若是幸福的時刻,更是讓人難以承受心中的空洞。

我不知道如何排解這樣的痛苦,也不打算找方法排解。我只能盡力把生命過得充實一點、有意義一點,讓自己和週遭的人感覺幸福一點,如果我有這樣的能力的話,就算當時的幸福總有一天會溜走,我也無憾了。

所以,幸福不是永遠的吧!那麼我也只能努力去營造更多的幸福了。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全聯福利中心的廣告是提倡全民運動,友友也不落人後,來段全民運動操,他做得可賣力的咧!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昨天就聽說今天會有日食,但是我沒把它放在心上,反正我也沒準備什麼可以看日食的道具,心想就隨緣吧!

早上起床後,跟友友吃完早餐就開始玩耍。玩到一半,突然覺得光線怎麼變暗了。看看窗外,陽光也變得很詭異,曖昧不明的光線籠罩大地,不像是要下雨的陰天。我突然才想起,是日食。

於是趕緊抬頭看窗外的天空,想知道太陽已經變成什麼模樣了。當然,雖然是日偏食,光線還是很刺眼的,所以除了一團白花花的光之外,什麼也沒看到,而且眼睛很刺痛。失望之餘,還是好想看看被吃掉的太陽怎麼了,就開始找找有沒有可以濾光的東西,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對了,拿相機和DV來拍拍看。」我心裡打起這個主意。

首先,我用相機對著太陽拍,我有點懷疑這樣對相機是不是會有不好的作用,所以試拍了兩張白花花的相片之後,就先停手;另一方面也當然是因為光線太刺眼的關係(我是白痴,不知道這樣的行為簡直就是扼殺相機)。這時,我看看窗外的盆栽,誨暗的光線照射在葉片上,卻反而顯得脆嫩鮮綠,葉脈也特別清晰。於是又趕緊拍下幾張照片。接著,我又拿起才買沒幾天的新DV,對著太陽,毫無顧慮的猛拍了大約有10秒鐘的時間(我也沒想到日後會對DV造成嚴重的傷害)。

總之,我做完了一些白癡行為之後,也滿意的想在晚上老公回家時,跟他炫耀我拍到的日食照片。

於是老公回家時,我就跟他談論起今天拍攝日食的種種「壯舉」。他聽了也嘖嘖稱奇,可是他心裡想,不對吧!他老婆這樣耗損相機和DV,應該很快就壞掉了吧!過了幾分鐘,他又仔細問了我到底是怎麼拍的、拍了多久、光線怎麼進入等等的問題。接著又跑去看新DV到底有沒有壞掉,然後又跑來問我拍攝時的設定種種問題。

他的反應讓我很不舒服,好像我做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似的,我心裡開始緊繃了起來。

接著又因為友友的體溫有點高,他也開始詢問我今天友友的狀況,更讓我覺得好像被質疑,難道我ㄧ天下來的付出都是假的嗎?

然後我們就發生口角,然後就大吵一架了。

這難道都是日食惹的禍?

 

1.JPG 

有一堆雲飄過,光線弱了點,趕緊搶拍,可是只拍到反射的月形太陽,投射在窗框上。

 

2.JPG 

又有更大團的雲飄過,這時竟然能連續按下快門,這是其中一張。

 

3.JPG 4.JPG

曖昧不明的光線投射在紗窗上,形成一種詭異的感覺。

 

6.JPG 

雖然詭異,植物的葉子卻特別翠綠。

 

7.JPG 

葉脈顯得很清楚。

 

8.JPG 

很鮮嫩的感覺,跟平常的大太陽光真的不太一樣。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JPG 

上星期三,媽媽做了一個起司蛋糕,裡面加了草莓果醬和檸檬汁,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2.JPG 

媽媽還準備了兩個酒杯,她說要跟又又阿姨一起喝紅酒配起司蛋糕,我也好想一起ㄔㄧ起喝。

 

3.JPG 

哇,紅紅的酒看起來好好喝的樣子,還有蛋糕切開來好香喔!

 

4.JPG 

我想喝我想喝啦!

 

5.JPG 

可是媽媽說我還太小不能喝酒,只能喝蘋果汁。

 

6.JPG 

哼!喝蘋果汁就喝蘋果汁麻,有什麼了不起。

 

7.JPG 

可是我還是好想吃蛋糕和喝那個紅酒啦!

 

8.JPG 

什麼,你以為給我牙餅就能打發我嗎?我還是要吃啦!

 

 

9.JPG 

我來裝可憐樣,媽媽就會給我吃蛋糕了。

 

10.JPG 

終於吃到了,耶!超級好吃的啦!真是讚讚讚啦!不信,改天妳們來我家吃就知道了。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友友八個月大了,會爬會站會搗蛋,什麼東西拿到手先玩弄一番再往嘴巴送。愛翻書、愛探索碗裡面的食物、愛拿遙控器看八點檔。哭的時候愛叫媽媽,笑的時候全身像蟲抓不住。大大的頭上有少少的頭髮,彎彎的笑唇裡面卻還沒長牙齒。看到我的ㄋㄟㄋㄟ會很興奮(別想歪,是肚子餓了),給他吃牙餅時也開始會用身體說謝謝。生氣的時候會大叫,高興的時候咯咯笑。

最愛的人是媽媽,再來是爸爸,然後是兩個舅舅、兩個哥哥,還有阿姨和阿嬤、舅媽,還有我家的狗阿ㄙㄨㄞˊ,最後是看到陌生人會主動對人家微笑。

下面這兩張照片,一個是我,一個是友友,以前就跟朋友說過友友跟我幾乎一個模子,現在再重新比對一下,我發覺連頭型都一樣。果然,孩子不能偷生呢!

相似.jpg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麥可傑克森走了,這一陣子媒體每天都播放他的新聞。不論是緬懷他的過去,或是探討他的死因,又或是推敲他死前的種種面貌等等,都讓人對這位有如外星人的巨星感到非常不捨與遺憾。

我並不崇拜麥可,但是對他有一種奇特的情感,這份情感要從20多年前的一個同學說起。國中時,學校在每個週一朝會結束時,都會安排一個班級表演才藝,為的是紓解課業壓力或星期一症候群,也能提升同學對各項才藝的欣賞。幾乎每個班級都輪得到上台表演,有的班級很賣力的演出;有的卻一副意興闌珊的模樣,草草了事就下台了。有一週,終於輪到我們班了。

我們班屬於中段班,課業壓力說大不大,說小也不算小,導師對我們的課業要求不會特別嚴格,反倒比較注重我們的品格修養。但是對於每個同學的特性也保持相當的尊重,不會強迫同學的言行舉止一定要統一規格,因此班上的怪胎還真不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邊哥」了。

這位「邊哥」本名其實很女性,叫做玲玲,可是因為她的外型有點陽剛,皮膚也比較黑(因為她是泰雅族的女兒),加上她的言行總是很阿莎力,所以大家就很習慣的稱呼她邊哥了。邊哥的肢體非常矯健,跳起舞來不輸給草蜢。她的偶像就是麥可傑克森,在那個年代,女生崇拜的大多是清純偶像女星或是帥氣的男明星,很少有女生如此崇拜這樣的黑人外國明星。我想邊哥會如此崇拜麥可,大概是因為膚色類似,以及喜歡麥可的舞蹈吧!

當我們得知要在幾星期後上台表演時,導師深知邊哥的才藝,就指派她當舞蹈老師,領著我們這幾個小女生開始練習。邊哥選用的舞曲就是麥可當時紅透一個地球的「BAD」,所有的舞碼都是邊哥自己編的,其中有些動作當然會模仿一下麥可的舞步。就這樣,每天下課後,我們幾個女生就留在學校,不斷的練習這曲「BAD」。有時候上段班的同學經過,看見我們練習,也會停留腳步,看得不亦樂乎。這時候我們也會很得意的想著:「妳們跳不到,嘿嘿,快去讀書吧!」

表演的那天終於來臨,雖然有點緊張,但是邊哥的氣勢讓我們暫時忘卻緊張,尤其是看到邊哥當天竟然帶了一個像魔獸般的面具時,大家的驚訝取代了緊張。心想:邊哥真的要帶這副面具上台嗎?校長會不會大發雷霆啊?導師會不會生氣啊?邊哥一慣自信又特立獨行的作風真的讓我們為她捏一把冷汗,但是後來沒人制止,她也就很不客氣的帶著「魔獸」上台了。

一出場,全校就被這張「魔獸」嚇到了,大家驚呼,不曉得這是要搞什麼鬼啊?等音樂一出來,我們的舞步也整齊劃一的踏開,全場更是尖叫了起來,我們根本沒想到這會造成轟動。但是因為全場的尖叫聲,我們跳得更賣力了。跳著跳著,整個禮堂都很振奮,剛開始的緊張一掃而空,彷彿全校的同學都在觀摩一場外星人表演,目不轉睛的看著,就連老師們也瞪大了眼睛。而邊哥簡直就是麥可的化身似的,身體好像也變成魔獸般,舞蹈動作已經出神入化了。在後面跳著的我看著她,覺得她真的已經忘我了。

不知道跳了多久,整曲舞已經結束,跳完的那一刻更是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沒想到一個週一早晨,我們用這種方法讓全校精神抖擻了起來,也沒想到這樣的才藝會獲得大家的讚賞。導師頓時非常有面子,頭可以抬得很高很高了。更不用說邊哥了,她已經變成全校的風雲人物了。

這位邊哥原本是我有點懼怕的同學,但是因為她邀請我加入練習舞蹈,跟她相處過後,我才知道邊哥心地非常善良,很講義氣,很溫柔卻也很豪爽。有次露營時我竟然被排在睡她旁邊,原本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入睡,所以根本不敢亂動,沒想到隔天一早邊哥看到我,跟我說:你昨天把腳放在我的肚子上喔!天啊!我ㄧ聽當場羞愧的紅了臉,可是邊哥卻把這當成笑話般談笑過去。我到底在怕她什麼啊!

現在,因為麥可走了,讓我想起這位可愛的邊哥,也想起當年跳舞的趣事。所以我心裡的不捨和遺憾大多是為邊哥而有的情懷,因為我想,邊哥應該是比我們這些任何一個同學,都更心痛更難過的人吧!

IMG_2451.JPG IMG_2450.JPG

畢業時邊哥在我的紀念簿上的留言,從她的筆跡就可以看出她非常豪爽。(ㄙㄨㄞˊ啊是我國中的綽號)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Jun 25 Thu 2009 23:22
  • 餅乾

每次做餅乾的時候,就會想起童書《青蛙與蟾蜍》(註1)裡面那篇〈餅乾〉的故事。這是我姪子最愛的故事之一,每次唸給他聽的時候,我還得假裝青蛙和蟾蜍兩種聲音,有模有樣的演起他們的對話。有的時候我故意把蟾蜍用台語的發音唸出來,姪子就會哈哈大笑,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子聽到「ㄐㄧㄡˇ ㄐㄧˊ」、「屁屁」之類的發音,都會笑得人仰馬翻,看他們笑成這樣,我也會笑得很開心。

這次做的這種餅乾,是看食譜學的,只不過又多加了蔓越莓,帶點微酸的口感讓人有幸福的感覺,也比較不那麼膩,當成早餐吃很健康喔!

1.JPG 

把奶油和糖打發

 

2.JPG 

事先把葡萄乾和蔓越莓泡軟,否則經過烘烤會變得乾乾的、苦苦的。

 

3.JPG 

在剛剛打發的奶油糖裡面加入雞蛋和香草精。

 

4.JPG 

攪拌均勻之後,加入麵粉、蘇打粉、泡打粉、奶粉,攪拌之後再加入麥片(註2)和泡軟的葡萄乾、蔓越莓,再繼續攪拌均勻。

 

5.JPG 

用湯匙和手,把麵糰分成一小陀一小陀的,放在烤盤上。

 

6.JPG 

小麵糰要規則或不規則,或是要大或小,都隨性囉!但是一定要一樣大,這樣烤得時候才會一起熟。

 

7.JPG 

烤好了,剛出爐的咧!

 

8.JPG 

放涼之後就可以放在盤子上享用啦!當然你要吃燙口的也沒關係啦!可是就不會是酥脆的口感了。

註1:《青蛙與蟾蜍》是美國著名童書作家艾諾.洛貝爾所創作的系列套書。這系列共有四冊,分別是:《好朋友》、《好伙伴》、《快樂年年》、《快樂時光》,每本書各有五個精彩小故事,主要描述青蛙和蟾蜍這一對好朋友生活中的種種趣事,例如,在《好伙伴》一書中的第一個故事「工作表」,所撰寫的故事就非常有趣,蟾蜍和我們每個人一樣,總是擔心自己會忘記事情,於是,列了一張「今天要做的事」的工作表,其中所列的第一件事就是“起床”,他同時要求好朋友青蛙和他一樣,按表抄課,卻沒想到,兩人在散步中,工作表被大風吹走了,這下麻煩大了,忘了下一件事要做什麼,故事也在此時進入高潮……。(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簡介)

註2: 這個麥片是在COSTCO大賣場買的,吃了好久還是吃不完,因為實在是太大包了點,以後千萬不要太相信自己的食量,還是買小包裝就好。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JPG 

媽媽從我吸奶的時候就開始訓練我要練瑜珈,你看,我是跪著吸奶的咧!我又不是羊!

 

2.JPG 

吸完奶,媽媽說要開始運動一下,我就把腳伸直給她看。夠直了吧!

 

 

3.JPG 

不要小看這一招,這要有相當的協調能力才作得到,看到我右腳快速揮動,可是左腳沒動喔!你來做做看就知道有多難。

 

4.JPG 

做完有點激烈的動作之後,這招是把右腳疊在左腳上。

 

5.JPG 

最後,來個拱腰吧!看不懂喔!看下一張側面分解圖就知道了。

 

6.JPG 

我媽很夭壽吧!竟然讓我就用腳支撐著好幾秒鐘,很累ㄟ!

 

7.JPG 

好啦!這個動作很簡單啦!我相信大家都做得到。

 

8.JPG 

不過這招就有點累了喔!請把雙腳抬高五公分,停止在半空中一分鐘,瘦大腿很有效。

 

9.JPG 

好累喔!讓我休息一下吧!

 

10.JPG 

我真是佩服我自己,才七個月就這麼會練瑜珈,不過,祈求老天爺啊!叫我媽不要再訓練我了啦!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 Jun 10 Wed 2009 00:54
  • 手作

「手作」這個名詞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在我年少時代,大家都稱作「手工藝」;過了幾年,又有新的名詞,叫做「DIY」;再過幾年,就變成了現在的「手作」。不論是手作、手工藝、DIY或是其他名詞,都代表一種精神,那就是「自己作」。

從前的農業時代,什麼東西都是自己作。慢慢的,工業時代取代了農業時代,很多東西就變成了機械化、工廠化。大量製作的結果是快速、方便、價錢便宜,所以大家初嚐甜味之後,就捨不得放棄這樣的成品了。

時間慢慢過去了,大量製作的東西也慢慢變得無聊乏味。大家穿的用的都一樣,沒有個人風格,也沒有品味可言,更不用說什麼創意了吧!也或許因為這樣,好幾年來,「手作」又慢慢的復活了。從書店裡各式各樣的手作書滿到快要溢出來就可以看出來了,大家已經慢慢覺醒,還是要回歸「自己作」才是生活的本質。

我喜歡手作很多年了,從我國小的時候,就開始自己作的生活。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的第一件手作作品就是「小葫蘆」,就是在夜市或是觀光地可以買到的那種葫蘆手鍊。不過賣家都是用機器做的,已經很少人用手雕刻了。那時候會做小葫蘆,只因為我媽媽的幾句話,她不知道從哪裡聽說小葫蘆是用一種植物的枝幹去雕刻的,因為枝幹很細,所以雕出來的小葫蘆也非常小巧。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傻氣,就取了一截小枝幹,非常認真的雕刻起來。雕了幾天,終於完成了小葫蘆,拿給媽媽看時,她驚呼:「你還真是厲害,竟然真的雕出小葫蘆了…….」

此後,我陸陸續續做了一些有的沒的東西,沒有什麼目的,純粹就是樂趣。從那時候起,我就知道我的手是一雙巧手,可以做出一些小巧細緻的東西;也是那時候開始,我的夢想就是跟媽媽一樣,不用去外面上班,就待在家裡作家庭代工。現在聽起來很愚笨,可是仔細想想,到現在我還是希望,可以在家做我愛作的手作就好了。

以前我爸看我作這些有的沒的,或是種種子盆栽時,會說:做這些沒用啦!我都會回答說:怎會沒用,說不定將來這就是會賣錢的東西。沒想到這幾年手作風盛行,到處都是強調個人風格的手作作品,我爸若是天堂有知的話,一定會說我有遠見吧!

從學校畢業後,我的工作跟手作沒有絕對的關係,反而去從事離手作很遠的編輯工作。雖然期間也做過手作書,可是那跟真正動手做東西還是不太一樣,感覺就是不夠「爽」。眼看著書中美美的作品,也明明知道怎麼作,可是礙於工作進度,只能匆匆瀏覽並著眼於編輯的工作上。儘管腦子中想著要做些什麼作品,卻也慢慢被工作給淹沒而無限期的延宕著。最後,我的手作生活幾乎停擺了。

也是這一兩年,離開了編輯工作,又變成了全職媽媽,我愛手作的心慢慢又撿拾回來了。原來心中最愛的事物,並不會因為時間過去就消失,那已經成為一種個性,深深烙印在我的人格之中了。

IMG_2348.JPG 

國中時的作品,利用碎布做的。

IMG_2354.JPG 

專科時的作品,時間已經久遠,所以有點泛黃和污漬。

IMG_2353.JPG 

另外一面。

IMG_2356.JPG 

側面是圓形的。

IMG_2351.JPG 

利用不要的毛衣做成的筆袋。

IMG_2357.JPG 

同樣是利用不要的布,作成多功能的小袋子。

IMG_2359.JPG 

還是不要的布,做成直式的筆袋。

IMG_2360.JPG 

利用一種可以畫在布上的顏料,印壓葉子的圖案,做成手機袋。釦子是釋迦的種子。

IMG_2362.JPG 

縮水的羊毛衣,做成小袋子,可以放衛生棉之類的東西。

IMG_2365.JPG 

把太長的褲管簡下之後,縫一縫剛好可以當成筷子的家,出門就可以用了。

IMG_2367.JPG 

上面的花是手縫的。

IMG_2368.JPG 

可以放兩雙筷子,這樣老公也可以用。

IMG_2371.JPG 

這也是舊衣服的改造,摺痕就用縫紉機的花樣掩蓋掉,配上搶眼的釦子。

IMG_2375.JPG 

可以放些小筆記本或是小書卡,或是放老公的PDA。

以上,就是我的舊作,還有一些遺落各處,所以未能及時貼上來。希望很快的,就會有新作品出現!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