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傑克森走了,這一陣子媒體每天都播放他的新聞。不論是緬懷他的過去,或是探討他的死因,又或是推敲他死前的種種面貌等等,都讓人對這位有如外星人的巨星感到非常不捨與遺憾。

我並不崇拜麥可,但是對他有一種奇特的情感,這份情感要從20多年前的一個同學說起。國中時,學校在每個週一朝會結束時,都會安排一個班級表演才藝,為的是紓解課業壓力或星期一症候群,也能提升同學對各項才藝的欣賞。幾乎每個班級都輪得到上台表演,有的班級很賣力的演出;有的卻一副意興闌珊的模樣,草草了事就下台了。有一週,終於輪到我們班了。

我們班屬於中段班,課業壓力說大不大,說小也不算小,導師對我們的課業要求不會特別嚴格,反倒比較注重我們的品格修養。但是對於每個同學的特性也保持相當的尊重,不會強迫同學的言行舉止一定要統一規格,因此班上的怪胎還真不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邊哥」了。

這位「邊哥」本名其實很女性,叫做玲玲,可是因為她的外型有點陽剛,皮膚也比較黑(因為她是泰雅族的女兒),加上她的言行總是很阿莎力,所以大家就很習慣的稱呼她邊哥了。邊哥的肢體非常矯健,跳起舞來不輸給草蜢。她的偶像就是麥可傑克森,在那個年代,女生崇拜的大多是清純偶像女星或是帥氣的男明星,很少有女生如此崇拜這樣的黑人外國明星。我想邊哥會如此崇拜麥可,大概是因為膚色類似,以及喜歡麥可的舞蹈吧!

當我們得知要在幾星期後上台表演時,導師深知邊哥的才藝,就指派她當舞蹈老師,領著我們這幾個小女生開始練習。邊哥選用的舞曲就是麥可當時紅透一個地球的「BAD」,所有的舞碼都是邊哥自己編的,其中有些動作當然會模仿一下麥可的舞步。就這樣,每天下課後,我們幾個女生就留在學校,不斷的練習這曲「BAD」。有時候上段班的同學經過,看見我們練習,也會停留腳步,看得不亦樂乎。這時候我們也會很得意的想著:「妳們跳不到,嘿嘿,快去讀書吧!」

表演的那天終於來臨,雖然有點緊張,但是邊哥的氣勢讓我們暫時忘卻緊張,尤其是看到邊哥當天竟然帶了一個像魔獸般的面具時,大家的驚訝取代了緊張。心想:邊哥真的要帶這副面具上台嗎?校長會不會大發雷霆啊?導師會不會生氣啊?邊哥一慣自信又特立獨行的作風真的讓我們為她捏一把冷汗,但是後來沒人制止,她也就很不客氣的帶著「魔獸」上台了。

一出場,全校就被這張「魔獸」嚇到了,大家驚呼,不曉得這是要搞什麼鬼啊?等音樂一出來,我們的舞步也整齊劃一的踏開,全場更是尖叫了起來,我們根本沒想到這會造成轟動。但是因為全場的尖叫聲,我們跳得更賣力了。跳著跳著,整個禮堂都很振奮,剛開始的緊張一掃而空,彷彿全校的同學都在觀摩一場外星人表演,目不轉睛的看著,就連老師們也瞪大了眼睛。而邊哥簡直就是麥可的化身似的,身體好像也變成魔獸般,舞蹈動作已經出神入化了。在後面跳著的我看著她,覺得她真的已經忘我了。

不知道跳了多久,整曲舞已經結束,跳完的那一刻更是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沒想到一個週一早晨,我們用這種方法讓全校精神抖擻了起來,也沒想到這樣的才藝會獲得大家的讚賞。導師頓時非常有面子,頭可以抬得很高很高了。更不用說邊哥了,她已經變成全校的風雲人物了。

這位邊哥原本是我有點懼怕的同學,但是因為她邀請我加入練習舞蹈,跟她相處過後,我才知道邊哥心地非常善良,很講義氣,很溫柔卻也很豪爽。有次露營時我竟然被排在睡她旁邊,原本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入睡,所以根本不敢亂動,沒想到隔天一早邊哥看到我,跟我說:你昨天把腳放在我的肚子上喔!天啊!我ㄧ聽當場羞愧的紅了臉,可是邊哥卻把這當成笑話般談笑過去。我到底在怕她什麼啊!

現在,因為麥可走了,讓我想起這位可愛的邊哥,也想起當年跳舞的趣事。所以我心裡的不捨和遺憾大多是為邊哥而有的情懷,因為我想,邊哥應該是比我們這些任何一個同學,都更心痛更難過的人吧!

IMG_2451.JPG IMG_2450.JPG

畢業時邊哥在我的紀念簿上的留言,從她的筆跡就可以看出她非常豪爽。(ㄙㄨㄞˊ啊是我國中的綽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