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非常流行種子盆栽,我也很喜歡種。

不過,在這之前,當我還是少女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很喜歡蒐集各種水果的種子了。那時蒐集的種子以哈密瓜的種子最多,清洗曬乾之後,再裝到洋芋片的罐子裡蒐藏。到了農曆年前,我把它們拿出來,貼在自己設計的卡片上。紅色卡片上粘著一個寫了「滿」的土黃色袋子,袋口有滿出來的哈密瓜種子,假裝它們是穀子,象徵著大豐收的一年。這卡片我寄給了一些親朋好友,收到的人都覺得很溫馨喜悅,還不忘讚嘆連連。

之後,我開始蒐集各種植物的種子、果實。尤其是奇特罕見的,我更愛不釋手。親朋好友見我有這項嗜好,如果到了戶外,也會幫我留意有沒有種子可以撿,順便幫我帶回來一些。國外的朋友知道我愛種子,甚至冒著海關被扣留的危險,幫我偷渡了一顆大松果回來。現在,姪子養成了撿果實和樹枝、樹葉、雜草的習慣,每次被念,都會說是要給大姑的啦!

哈哈,身邊的人都受到我的影響,開始留意起種子了呢!

至於我蒐集的種子有多少呢?比一般人多很多,也比起專業的人少很多。現在,我只隨興的搜集、隨興的種植。有時候丟到盆栽裡,任它自生自滅;有時候刻意種一小盆慢慢欣賞;有時候乾脆不種了,裝到罐子或隨便擺著,當作裝飾。娘家的房間陽台上,有很多植物都是我隨意丟在土裡,等時機成熟就冒出來了。像是:樟樹、火焰木、無患子、椰棗、瓊崖海棠、松樹......都是把種子丟下,然後就自己長成樹了。

從種子開始,把樹種成一小棵一小棵的很好玩,看小樹苗慢慢長大的樣子,就會覺得植物的生命力很有韌性,這也是我愛植物的原因之ㄧ。

IMG_6833.JPG 

這是白千層樹的小盆栽,白千層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樹,揉一揉它的樹葉,會散發出香香的氣味,提煉出來的精油可以做白花油。它的樹皮外層很容易脫皮,可以拿來當作鉛筆的橡皮擦。

 

IMG_6841.JPG

很小的樹苗,卻有很強韌的生命力。 

 

IMG_6854.JPG

就算我好幾天沒澆水,樹苗也還是長得很好,跟花花草草果然不一樣,很有耐性。

 

IMG_6858.JPG

嫩嫩的綠芽正在舒展,我想把它們種在夢想中的庭院,然後隨時聞著它們的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