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友爸的生日快到了,但因為友友爸最近太忙了,生日那天恐怕不能好好過,所以想提前慶祝一下。本來只是想全家出去吃個飯就好,但友友媽從來沒為友友爸做過生日蛋糕,就提議還是做個蛋糕表示一下我的心意好了。

這次做的蛋糕是「提拉米蘇」,雖然我很少做,但是每次做幾乎沒失敗過,這是很簡單很容易完成的蛋糕。配方是我在懷孕四個月時,去烹飪教室上課學來的。上課的老師說,這種提拉米蘇是正統的配方,市面上的提拉米蘇大多都已經改良過,不是蛋糕體不講究,就是慕斯體亂配,就算吃起來還不錯,也比不上正統的道地。

 

a.jpg 

首先製作手指蛋糕體:

1.蛋白打至濕性發泡後,加入40g細砂糖,再打至硬性發泡,再加入40g細砂糖。

2.繼續打至9分發。可放入一點點鹽或檸檬汁幫助打發。(發泡程度比戚風蛋糕的蛋白再硬一點)

 

  

b.jpg 

3.蛋黃與細砂糖打發至濃稠的乳白色,約7分發即可,加入上面的發泡蛋白。

4.再加入低筋麵粉,輕輕的拌勻,不要拌太久,否則會消泡。(三分之ㄧ的蛋白加入蛋黃中,再倒回剩下的蛋白中,比較好拌勻)

 

 

c.jpg 

5.把上面拌勻的材料放入擠花袋中,擠出10cm長的手指蛋糕體,一條一條靠在一起,但不要靠太近,免得糊成一片。

6.烤箱預熱10分鍾,以上火200度下火180度,烤9~12分鐘。(但是我的技術太差,擠得亂七八糟,也沒有每條連在一起)

7.另外再擠兩片圓形的蛋糕體,大小比八吋的小一點點。

 

 

e.jpg 

8.將烤好的手指蛋糕體圍在慕斯圈內,底部鋪上圓型的蛋糕體。抹上咖啡糖水,至蛋糕體濕潤為止。

 

 

d.jpg 

接著做幕斯體的部份:

1.細砂糖與水煮融,加入泡軟的吉力丁片,一起煮至吉力丁片融化,這樣膠性才會出來。

2.接著將蛋黃打發,隔水加熱至60度,不可煮熟,目的是為了殺菌。再慢慢加入1.中。

3.加入馬斯卡邦乳酪,拌勻後,再加入咖啡酒及打發的鮮奶油。(鮮奶油打發時速度不要太快,大約8分發就可以)

4.上面的三個材料拌勻之後,稍微放一會兒,讓它不要太稀。

 

f.jpg 

這時候,友友聞到蛋糕的味道了,馬上討來吃,吃了一根,還要,吃完還要,吃了好多好高興。

 

g.jpg 

把蛋糕體和慕斯體結合:

1.先倒入一半的慕斯體到蛋糕模裡面,再放入另一片圓形的蛋糕體,這片蛋糕體的正反兩面都要刷上咖啡糖水。再把剩下的慕斯體全部倒入蛋糕模。稍微敲一敲讓幕斯體均勻的佈滿蛋糕模。

2.放入冷凍庫冷藏。

3.脫模時,可以用熱毛巾擦拭一下蛋糕模的外圍,蛋糕很容易就可以脫模。

 

 

h.JPG 

成品:

1.要吃的時候,用篩網在蛋糕上灑上可可粉。

2.如果吃不完,剩下的提拉米蘇可以當抹醬,用來塗吐司或麵包。

 

 

i.jpg 

好不好吃呢?看友友的表情和吃的速度就知道啦!

 

後記:

為何這篇的標題是《友友爸的提前生日不快樂蛋糕》?因為當天有個小插曲,友友姨和友友舅媽為了電視上的暴力畫面要不要繼續看而吵起來,後來友友舅媽一氣之下說要回去了,完全沒顧慮到友友爸要切蛋糕了啊!

後來友友媽和友友阿嬤極力撮合,算是稍微撫平了火爆的尷尬場面。然後大家也在很尷尬的氣氛之下唱了生日歌、切了蛋糕。吃完之後,大家也紛紛鳥獸散了。這樣的結果,讓友友爸很不好意思,原本的生日快樂,變成大家的不快樂。

我更尷尬吧!做好的蛋糕沒人說好吃,只有我自己大聲說:好好吃喔!再看看友友的吃相,真是覺得我很ㄧㄚˊㄍㄟˊ,幹麻搞這齣呢!

不過,總算還是幫友友爸過了生日啦!哈哈

另:對蛋糕配方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