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這幾天開始訓練友友睡覺時不要含著ㄋㄟㄋㄟ入睡,雖然這是從他出生以來就養成的習慣,但是到了這個階段,也該戒掉了。

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母奶可以喝到兩歲或兩歲以上,因為母奶的好處多到說也說不完。是啊!打從友友還在我肚子裡時就知道,喝母奶是最棒的,所以不論旁人有多好的建議或是懷疑,我仍非常堅定的要讓友友喝母奶到至少一歲。

也因此,在餵母奶的這條路上,我幾乎沒有困擾,包括在公共場所餵奶也是豪不遲疑。只有在友友剛出生的前三天,因為乳腺不通而漲奶,為了打通乳腺,被護士嚴格的管制休息時間、規定吸奶的次數、強制按摩阻塞部位,最後讓我痛到放聲大哭之外,此後,餵奶簡直就是育兒的環節裡面最輕鬆的事情。

前幾個月,雖然我的奶量沒多到可以噴奶的地步,卻也因為每天餵奶時,把同時泌乳的另一邊奶水存起來,而造成冷凍庫快要塞爆了的程度。到了這時候,我就不存奶了,存了也不知道要放哪,而且過期了也不能分給別人的Baby喝了,更何況有些媽媽也會擔心喝別人的奶,是否會有過敏、感染、腹瀉等等的問題,最後我也不敢再自告奮勇要捐給別人了。

那冰箱冷凍庫的母奶冰棒怎麼辦呢?有人說拿去澆花吧!有朋友小時候沒喝母奶,想要拿去喝(這位朋友就是勇氣可嘉的又又小姐),或是說拿來泡澡也不錯。但怎樣也消化不了那麼多的奶啊!最後,我拿來做香皂了。

沒想到,為了做母奶香皂,剛開始只是買買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等最基本的材料,做著做著,添購的行頭竟然越來越多。目前估計,為了做香皂的花費,大約將近一萬元了吧!我想,這些錢去買真正好的香皂,也夠我們洗好多年了,而我竟然還執迷不悟的不斷買香精油、小麥胚芽油、胡桃油、甜杏仁油、酪梨油、乳油木果脂……..,真的是喪心病狂啊!

那麼,這些材料已經變成很多很好的香皂嗎?也沒有,遇到心情不好或是煩躁的時候,根本不想做啊!目前母奶香皂的製作進度是零,所以冰箱冷凍庫裡的母奶也還沒消化完。

友友六個月之後,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所以餵母奶的次數可以慢慢減少了。但對於一個親餵的全母奶寶寶來說,母奶不只是他的食物,藉由喝母奶的這個儀式,還能給他安全感、親密感、滿足感……..,我看還有依賴感吧!所以友友還是毫不節制的隨時隨地討奶喝,而我也無時無刻的迎合他的需求。這對幼小的寶寶來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對我這個媽媽來說也不是什麼問題。反正,餵母奶我還比較輕鬆咧!

就這樣,餵母奶之路還算順暢愉快,直到最近,問題來了。不過,說是問題,也不算什麼大問題。

友友已經不再是小Baby了,很多小寶寶該有的待遇,在他這個階段真的不該再享受了。例如,隨時隨地的抓著我的胸部討奶喝,就算在外人面前,他也毫不顧慮的掀開我的衣服,害我頓時曝光;或是,只要跌倒或是撞到身體,就會哭著喊ㄋㄟㄋㄟ;再來,含著ㄋㄟㄋㄟ直到睡著;還有,無聊時打打牙祭;甚至,看電視當成零食含著……..。

以上這些,我打算一項一項慢慢戒掉。當然,我不想用極端的強烈手段,而是想循序漸進的讓友友知道,媽媽的ㄋㄟㄋㄟ不再是無所不能,它也有疲倦需要休息的時候,也有想要獨處不想被碰觸的時候。

說來容易,做來真不簡單啊!為何不簡單,大概還是自己不能全然的放下吧!

就像我和友友走在外面,如果遇到同年齡的孩子,他們的媽媽通常都會問我:還在喝奶嗎?我說:是啊!喝母奶。聽到這句話的媽媽們反應通常都是不可思議,儘管現代已經是可以接受母奶的時代,卻還是有許多媽媽受到廣告或是醫生們的影響,「好心」的告誡我:母奶一歲以後就沒營養了,喝母奶怎麼夠,一定要喝配方奶才可以啦!或是說:如果長不胖,就是因為喝母奶沒營養啊!所以喝配方奶才會長得好。

我不懂喝配方奶寶寶的媽媽們的心態如何,為何要對母奶這麼反感呢?而且不斷的重複說著沒有根據的話,還說這是他們的小兒科醫生說的。但是,我的小兒科醫生卻說:當然可以持續喝,如果其他食物吃得不好,喝奶還可以補充營養。

難道只有他們的醫生說的是對的,而我的醫生說的是錯的嗎?

我才不管那些媽媽們說的話呢!我還是覺得順其自然就好,該戒掉的時候就會戒掉了。

但剛剛我提到的那些問題,卻又讓我開始動了想要戒奶的念頭,真的好矛盾。

那些問題真的也沒什麼,友友還沒滿兩歲,很多事情可以慢慢訓練就好,急不得吧!友友爸似乎也覺得,友友想喝多久就喝多久,不用急著戒掉吧!是啊!我原本希望喝到至少一歲,沒想到可以喝到超過一歲,於是我想乾脆喝到兩歲好了。現在友友一歲八個月,再過四個月我的ㄋㄟㄋㄟ就可以功成身退,也不急於這四個月吧!

其實我還是很享受餵奶的親密時光,和友友眼神相交、身體依偎、互相摩蹭時的甜蜜感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有時候只是一個手勢、一個碰觸、一個擁抱,友友就可以樂得笑開懷,那是一種默契、一種交流,不是用言語可以說得細膩的感覺。那我怎麼捨得戒掉呢?

因為友友太依賴了吧!我得承認,有時候我是很孤僻的人,不喜歡別人碰觸、不喜歡太黏膩的情感、不喜歡溫存太久,所以當友友毫無節制的把ㄋㄟㄋㄟ當成慰藉的工具時,一股莫名的不耐就昇了上來。當他把ㄋㄟㄋㄟ當成零食,一邊踢著腳一邊在我身上打滾時,那種感覺令我覺得「夠了」,再怎麼親密,滿足過了,那就夠了。

所以最近開始,我變得比較嚴厲、比較不通融、比較鐵了心、比較有規定。吃完飯的時候,如果想喝才可以喝ㄋㄟㄋㄟ;睡覺前可以喝ㄋㄟㄋㄟ,但是不能含著睡著;玩耍累了,想要躺在媽媽懷裡休息一下,可以順便喝一下ㄋㄟㄋㄟ;回家的路上,想睡了可以先喝一下ㄋㄟㄋㄟ,但是不能睡著;在外面,如果想喝ㄋㄟㄋㄟ,只能喝一下下。

剛開始,友友當然會抗拒、會哭鬧。但是只要我堅持,態度還是溫和,友友慢慢就知道,ㄋㄟㄋㄟ只有在某些片刻才能享用,他也慢慢懂得,我說ㄋㄟㄋㄟ要休息的意思。

現在,友友已經可以接受睡前喝一下下ㄋㄟㄋㄟ,但是不能含著睡覺的規定,我說放的時候,他還很帥氣的說放就放,然後自己喃喃自語的慢慢睡著。有時候,他還是會忍不住想要試看看能不能再喝一下,不停的喊著「媽媽……媽媽……」,聽到他快哭出來的聲音,我也會想:算了,還是讓他喝好了。但是,一想到好不容易才建立的規矩如果輕易破壞,以後要建立任何規矩就會變得沒有原則了。所以只好硬著心,跟友友說:ㄋㄟㄋㄟ要睡覺了,你自己趕快睡。

幾次之後,友友真的願意尊重我的ㄋㄟㄋㄟ了,他願意在睡覺時放它一馬,然後靠自己的睡意,慢慢睡著。前後花了不到10分鐘的時間,我以為很難的事情,其實也沒想像中那麼難。

所以說,是友友長大了,還是我的作法生效了?我只知道,友友真的一下子就長大好多,他其實比我想像的還要懂事呢!

 

DSCN0657.JPG 

友友剛出生時的第一口奶。那時好感動,這世界竟然有個生命是自己生出來的,而且正在吸我的奶。

 

IMG_3853.JPG 

友友:媽媽,如果我裝可愛,還可不可以喝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