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057

 

 

前一陣子,收到天下出版社寄來一本新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這已經是淑文的第五本書了,但書裡的文字和故事卻仍然如我初識她時一樣,感動我心。

 

認識淑文,是我還在出版社工作的事情了。

當時,淑文為了幫一個媽媽讀書會寫稿出書而來到公司,她是作者,我是編輯。

編輯會議上,淑文看起來有點羞怯,眼神卻真摯熱忱,好像有很多很多話想說。

當我們討論完媽媽讀書會的編輯工作時,淑文先是沉默了一會兒,

然後小心翼翼、勇氣十足的向總編提出一些關於「創作」的想法。

總編問:是關於什麼的創作呢?

既然總編問了,淑文更大膽的拿出自己事先準備好的稿子,

毫不隱藏的展示了她的文字創作和教養理念,以及將來可能可以編成繪本的創作題材.....

由於當時的編輯會議重點不在淑文的文字創作上,

因此總編請淑文把稿子交給我,讓公司好好評估一番,

再看看有無合作的可能性。

然後,淑文就離開了,而我從此卻與她結下了良好的緣分。

 

我回到坐位,打開淑文的創作文字檔案,一篇一篇慢慢讀著。

沒想到,讀著她的文章,再想想剛剛會議上她提出的教養理念,

我..........感動得眼眶泛淚,內心激動不已,心臟跳動得幾乎可以聽到聲音了。

 

當時我還沒生孩子,為何會對淑文的教養理念和文字創作如此激動呢?

我想那是因為淑文的教養理念觸動了人最深層的需求,也引起我內在本質的共鳴。

她提出「天地人合一」的觀念,認為教養孩子也應該要回歸自然的本性,讓孩子在自然中順性發展。

這不也正好是我最渴求的,想要在大自然中生活、學習、工作、發現自我然後成長的想望嗎?

每讀一篇她的文章,我就感動泛淚一次;每感動一次,我的心靈彷彿就被洗滌一次。

終於,我忍不住,向淑文說出我的心情,而淑文也給予我熱切的回應。

此後我們頻繁的書信往來,漸漸的就成為朋友了。

 

後來,淑文和媽媽讀書會的合作案暫停,而我也離開了出版社。

除了工作上的合作夥伴,少數讓我惦念的就是淑文了。

我永遠忘不了,她對我說過的熱切想當一名文字創作者的夢想,

我也永遠記得,她在寫作這條路上的堅持和努力,以及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心路歷程。

我好擔心她會不會遇到挫折就放棄寫作,因此當時常常跟她說,千萬不要放棄寫作!

 

淑文當然不會放棄寫作,這是她最拿手也最熱愛的事情,更是她用生命交換來的夢想,我怎能小看她?

果然,淑文不但沒讓自己失望,更讓我由衷佩服。

每個寫作階段,她遇到一點問題,會打電話來跟我討論或想聽我的意見。

我何德何能可以得到她的信任,但謙虛的淑文總把我的鼓勵和想法當作一點動力,持續下去。

當然,我知道最大的動力還是淑文對於寫作莫大的堅持和熱愛了。

 

這期間,跌跌撞撞,出了幾本書,也換過好幾間合作的出版社,也遇過一些不愉快的合作對象。

但淑文都沒有被打敗,在龐大的出版市場上,在無數的寫作對手中,她始終能取得賞識她的機會。

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淑文堅持做她自己,做她自己最熱愛最擅長的事情。

因為那才能圓滿她自己,才能帶給她生命的養分,然後,才能讓別人看見她發出的光芒。

 

現在,我也當了媽媽了。讀著這本書,有很多理念想法連接在一起,體驗也更深刻了,常常還是被淑文感動得眼眶泛紅。

記得剛生友友時,淑文常常告訴我,記得要為自己的夢想找一條出路,不要讓自己被孩子綁得死死的,什麼也做不了了。

那時友友才幾個月大,我哪能想這麼多,只想能把友友照顧好就好了。

現在友友已經四歲多了,教養這條路慢慢走來,才更能領悟媽媽快樂,孩子才能快樂的道理。

媽媽做自己,孩子才能做自己,那是因為,媽媽做自己會快樂,孩子感染了媽媽的快樂,也放心做自己了。

 

至於淑文是如何做到可以當自己,她的孩子更能當自己的美好境界呢?

看看淑文的兩個孩子就知道了,

一個是體貼懂事、自動上進的元樁;一個是鬼靈精怪、愛哭愛笑的小紅豆,

有了這兩個孩子,淑文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媽媽了。

我相信元樁和小紅豆也會覺得,她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孩子了吧!

想知道淑文和孩子們的故事嗎?

熱切的推薦給全天下的父母,尤其是媽媽們、孩子們這本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