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私は父のまじめな顔が見えるようです。

 私は父のまじめな顔が見えるようです。

我彷彿能看見父親認真的臉。

 

 

下午陪朋友去建國市場買手工具,

第一次進去這個充滿五金工具的小市場,

被那生冷堅硬的金屬們喚醒了深層的記憶。

馬上,父親認真工作的臉龐浮現在眼前。

 

爸爸的職業是個「黑手」,

在舊家後院弄了一個工作間,

接接工廠的機械零件焊接、農具噴漆、螺絲鑽洞等等各式各樣的工作,

因此從小我們家就充斥了各種手機具、大小型的機械零件、風壓機......應有盡有,

有時候鄰居缺少了什麼工具還會來跟爸爸借,

爸爸也毫不吝嗇地總是大方借給鄰居們,

爸爸的工作間好像一個工具銀行。

 

12年前,爸爸過世了,家裡的工具就幾乎不太使用了,

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拿來敲敲打打。

我們從來都不覺得這些工具有什麼特別之處,

也一直習以為常的不感到它們有什麼意義。

直到我們搬出了舊家到了新家,

才發現那麼多的工具機械零件根本搬不了,

也才了解工具若沒人使用它本身的價值只剩下賤賣的金額。

我試圖想留下可以留下的一些什麼,

但空間和時間根本來不及應付爸爸多年來的積藏。

幾年前,台中市大舉重劃市區,

舊家的命運就跟所有被重劃的房子一樣:拆!

那些工具機械們一時之間竟不知該何去何從,

儘管心裡非常著急,也無能為力。

 

有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聽聞了,

紛紛釋出他們珍惜舊物的情懷,

於是我願意把爸爸的遺物交到這些人手上,

我相信這些朋友們會善待爸爸曾經珍惜的物件,

讓它們可以不管用什麼形式都持續的存在著。

這樣想或許太執著了,

東西都要送人了還在思思念念它們是否被善待,

但若是被當成廢鐵賣掉,

我才更是心痛。

 

多年後,其實我已經漸漸釋懷,

再多的財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

更何況只是被使用的工具呢!

這樣一想,許多東西就算不在身邊,

也不再那麼痛心了。

 

只是,

今天到了這一條像是爸爸工作室的五金工具街,

爸爸那認真工作的臉龐又浮現了上來,

雖然一邊和朋友說笑感嘆,

其實心裡早已經流了許多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