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作」這個名詞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在我年少時代,大家都稱作「手工藝」;過了幾年,又有新的名詞,叫做「DIY」;再過幾年,就變成了現在的「手作」。不論是手作、手工藝、DIY或是其他名詞,都代表一種精神,那就是「自己作」。

從前的農業時代,什麼東西都是自己作。慢慢的,工業時代取代了農業時代,很多東西就變成了機械化、工廠化。大量製作的結果是快速、方便、價錢便宜,所以大家初嚐甜味之後,就捨不得放棄這樣的成品了。

時間慢慢過去了,大量製作的東西也慢慢變得無聊乏味。大家穿的用的都一樣,沒有個人風格,也沒有品味可言,更不用說什麼創意了吧!也或許因為這樣,好幾年來,「手作」又慢慢的復活了。從書店裡各式各樣的手作書滿到快要溢出來就可以看出來了,大家已經慢慢覺醒,還是要回歸「自己作」才是生活的本質。

我喜歡手作很多年了,從我國小的時候,就開始自己作的生活。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的第一件手作作品就是「小葫蘆」,就是在夜市或是觀光地可以買到的那種葫蘆手鍊。不過賣家都是用機器做的,已經很少人用手雕刻了。那時候會做小葫蘆,只因為我媽媽的幾句話,她不知道從哪裡聽說小葫蘆是用一種植物的枝幹去雕刻的,因為枝幹很細,所以雕出來的小葫蘆也非常小巧。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傻氣,就取了一截小枝幹,非常認真的雕刻起來。雕了幾天,終於完成了小葫蘆,拿給媽媽看時,她驚呼:「你還真是厲害,竟然真的雕出小葫蘆了…….」

此後,我陸陸續續做了一些有的沒的東西,沒有什麼目的,純粹就是樂趣。從那時候起,我就知道我的手是一雙巧手,可以做出一些小巧細緻的東西;也是那時候開始,我的夢想就是跟媽媽一樣,不用去外面上班,就待在家裡作家庭代工。現在聽起來很愚笨,可是仔細想想,到現在我還是希望,可以在家做我愛作的手作就好了。

以前我爸看我作這些有的沒的,或是種種子盆栽時,會說:做這些沒用啦!我都會回答說:怎會沒用,說不定將來這就是會賣錢的東西。沒想到這幾年手作風盛行,到處都是強調個人風格的手作作品,我爸若是天堂有知的話,一定會說我有遠見吧!

從學校畢業後,我的工作跟手作沒有絕對的關係,反而去從事離手作很遠的編輯工作。雖然期間也做過手作書,可是那跟真正動手做東西還是不太一樣,感覺就是不夠「爽」。眼看著書中美美的作品,也明明知道怎麼作,可是礙於工作進度,只能匆匆瀏覽並著眼於編輯的工作上。儘管腦子中想著要做些什麼作品,卻也慢慢被工作給淹沒而無限期的延宕著。最後,我的手作生活幾乎停擺了。

也是這一兩年,離開了編輯工作,又變成了全職媽媽,我愛手作的心慢慢又撿拾回來了。原來心中最愛的事物,並不會因為時間過去就消失,那已經成為一種個性,深深烙印在我的人格之中了。

IMG_2348.JPG 

國中時的作品,利用碎布做的。

IMG_2354.JPG 

專科時的作品,時間已經久遠,所以有點泛黃和污漬。

IMG_2353.JPG 

另外一面。

IMG_2356.JPG 

側面是圓形的。

IMG_2351.JPG 

利用不要的毛衣做成的筆袋。

IMG_2357.JPG 

同樣是利用不要的布,作成多功能的小袋子。

IMG_2359.JPG 

還是不要的布,做成直式的筆袋。

IMG_2360.JPG 

利用一種可以畫在布上的顏料,印壓葉子的圖案,做成手機袋。釦子是釋迦的種子。

IMG_2362.JPG 

縮水的羊毛衣,做成小袋子,可以放衛生棉之類的東西。

IMG_2365.JPG 

把太長的褲管簡下之後,縫一縫剛好可以當成筷子的家,出門就可以用了。

IMG_2367.JPG 

上面的花是手縫的。

IMG_2368.JPG 

可以放兩雙筷子,這樣老公也可以用。

IMG_2371.JPG 

這也是舊衣服的改造,摺痕就用縫紉機的花樣掩蓋掉,配上搶眼的釦子。

IMG_2375.JPG 

可以放些小筆記本或是小書卡,或是放老公的PDA。

以上,就是我的舊作,還有一些遺落各處,所以未能及時貼上來。希望很快的,就會有新作品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