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很多童書,像是中了毒癮似的,買得欲罷不能。

除了最近買的,再加上以前買的,大大小小本累積起來,應該有200本(我沒細算過,說不定有300本)以上了吧!為何這麼愛買童書呢?最近網路書店都在特價嘛!還有因為我生了友友啊?至於以前買的,是為了唸給我姪子聽的,再更早以前,是因為大學時期修了兒童文學這門課,從此就對童書著迷不已,只要遇到好書就買了。

其實大多時候,我買童書都是因為自己先喜歡了,心裡想:這個故事真有趣,唸給誰聽一定很好玩;這故事好感人,我ㄧ定要分享給誰誰誰;這繪本畫得真好,真值得收藏;這個題材很有創意,讀幾遍都不膩......,於是,我一買再買,毫不手軟。

不過,有一段好長的時間,我對童書漸漸失去熱情了,可能因為工作太忙,根本無瑕也無心思好好體會繪本給我的感動;也或許是有趣的書種越來越多,而我買的書已經多到可能到我死了還讀不完,所以先暫停買童書了。

但是,奇蹟發生了。自從有了友友,我對童書的熱情又從30分迅速飆漲到90分,也不管我買的書友友現在還能不能讀,先買了再說。買回來之後,看了好歡喜,想像著將來友友坐在我腿上,我一本一本唸給他聽的模樣,就覺得好幸福。

好繪本的力量非常不可思議,它可以叫一個孩子乖乖坐著,迅速專心的掉進故事中,聽完之後會說:再說一次,等他聽完之後又會說:再說一次,就這樣不停的重複循環著。等下次要讀繪本時,還會自動選書,想再聽聽上次那個有趣的故事。

對大人來說,繪本也是很好的朋友。不要以為大人不需要童書了,其實每個大人心中都有個小孩,繪本會帶你回到最單純最初的那個自己,洗滌被污染過的心靈。當你受傷時,它還能撫慰你、傾聽你的心聲。有時候,只要一句話,就能深深打動你,讓你因此激動而落淚。

對孩子來說,好處更是說不完了,不用我說,許多專家學者可以列出長長一大串來。而最簡單的好處,就是可以拉近親子的距離,讓他自然而然的學會生活中的許多事物,不用言教,只要念故事給孩子聽,好的種子就能在小小的心靈裡長大。

或許有人會說:童書這種書只有讀幾年而已,為何不用借的呢?目前有許多繪本圖書館的確提供借書和附加讀書會的功能,但是除了借書,買書是非得必要的過程。如果孩子在睡前想要媽媽念故事給他聽的時候,剛好手邊沒有那本他最愛的書,怎麼辦呢?或是孩子隨時想從書架上拿下他想讀的書,卻突然找不到了,不就急得跳腳了?再不然借來的書大家都折來折去,孩子會懂得愛惜書本嗎?這許多的理由讓我相信,好繪本值得花錢買回來,就當作上才藝課好了,也花不了太多錢吧!

我不知道將來友友是不是愛讀書,但是我先把工具準備好了,慢慢的一本一本唸給他聽,總會有他喜歡的故事吧!只要他能喜歡,這就值得了。

IMG_6243.jpg 

這些書是新買的,還有很多都放在娘家,等我們有自己的房子,一定讓這些書通通集合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