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生活,慢慢的向自己喜歡的樣子靠。 

 

來過我家的朋友,進門的第一句話大多都是:哇~~,你家好漂亮喔!或是:你家好有雜誌風喔!

如果站在玄關脫鞋子時,有停留一點點時間的話,會注意到玄關櫃上面擺放了一些果實、乾燥花草、石頭、盆栽...... 等等。

這時候,後面的人會頻頻催促:快點進去再說啦!然後大家又被推向客廳、餐廳、廚房......

等大家吃飽喝足了,有力氣精神了,再仔細的環視我們家一周,

又會發出「這是什麼?」、「這去哪裡買的?」、「這個怎麼這麼好看!」之類的讚嘆聲,

然後友友爸就會在一旁吐我槽說:你真的很愛現ㄟ!

哈!其實我真的很愛現,但我愛現的不是我多麼會佈置家裏,或多麼懂擺設之類的,

而是我很愛跟大家分享,我的那些曾經被視為垃圾的東西,在我眼裡都是寶物呢!

 

我也不記得到底從何時開始蒐集種子果實了,

總之很小的時候,常常吃完水果,就會把種子洗乾淨曬乾,然後裝在瓶子裡保存。

就這樣從哈密瓜、蘋果、柳丁、橘子、芭樂、桃子、龍眼、荔枝......

到蔬菜類的青椒、苦瓜、秋葵、四季豆......等等。

然後進階開始蒐集各式各樣植物的種子果實,直到現在。

之前更瘋狂的時候,連親友外出或出國,都還會幫我注意有沒有可以撿的果實,

我自己去義大利時,也曾經偷渡兩種松柏類的果實回來,

還有兩個朋友分別從美國帶了特大顆和特小顆的松果回來送我。

像這樣的禮物,對我來說,比什麼都珍貴。

由此可見當時我對種子果實的喜愛有多狂熱了。

 

4.JPG  

 

現在還是很喜歡,但是僅止於隨緣就好。

不太會刻意去撿拾或摘取,或是刻意請朋友幫忙帶回什麼給我,除非是朋友剛好撿到了也想送給我。

而且以前對自己蒐集的種子和果實吝於割捨,如果別人想要,我會掙扎很久。

現在朋友喜歡的話,我會一袋一袋的送給對方,因為我知道喜歡果實的感覺真的很快樂。

 

其他的事情,像是烹飪、烘焙、種植盆栽、布作、DIY、玩雜貨、舊家具再利用、攝影、寫字......

這些都是我好喜歡好喜歡做的事情,但以前都因為要上班所以下班之後動力全消也就很少做了。

現在是家庭主婦和全職媽媽,雖然時間還是被切割得零零碎碎,

但能抽一點空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的好幸福。

尤其是喜歡朋友來家裡吃飯、聊天、吃下午茶的時光,

聽著朋友聊書、談電影、說音樂,分享他們生活的喜怒哀樂,

補足了我生活中做不到的空缺,也增添了我更豐富的色彩。

 

5.JPG  

 

不過,其實最近的心情是有點低潮的。

並不是遇到了什麼不能解決的事情,而是突然好像沒什麼動力了。

看到許多人正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並且實現,且正在享受夢想的生活時,

我除了羨慕,還多了份焦慮,每每到了睡覺前,我仍覺得很空虛、很不滿。

我開始問自己,我到底在空虛什麼?不滿什麼?我到底想要什麼?

來回反覆思考,我想那就是因為想要做的事情太多,能完成的事情太少或進展太慢的關係吧!

 

以前因為上班,還有理由可以說因為沒空所以很難全心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現在也會說因為要帶孩子和整理家務,所以更不用說有什麼完整的時間了。

但,這些應該都是藉口吧!如果要做,還是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啊!

這樣一想,不免又給自己許多壓力了,然後每天又在懊悔、焦慮與嘆息中度過。

我實在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好像永遠都無法到達彼岸,永遠都只能觀望一樣。

 

然後某一天,我又突然想到,誰規定一定要做到怎樣才算滿分呢?

就算到了好老的時候才真正實現夢想,或是做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那也還來得及啊!

我只要享受此刻的幸福就好了,只要沉浸在眼前喜歡的事物裡就足夠了,

沒有人規定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完成夢想,就像沒人會說我們家還沒整理佈置好,但我還是可以不斷的改造啊!

這樣一想,我的心情突然開朗了,也對自己的要求放寬許多了。

我不再急於想要訂定目標,或是做計劃表,期許自己要到幾歲做完什麼事情,

我只想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然後慢慢品嚐、細細咀嚼就好了。

 

6.JPG

無論如何,人最後都還是會走向自己最愛的那條路。

那麼,我在急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