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7

友友從出生到現在,除了當嬰兒時,我會用棉花棒幫他清理耳朵之外,就再也沒幫他挖過耳屎。

每次他生病去看醫生時,我會順便問醫生:需要幫他挖耳屎嗎?

醫生總是回答我:不用挖,沒關係。

但我每次從友友的耳朵外看進去,裡面已經累積很大很大一坨的耳屎,看了就很想挖掉。

有一次我試著用耳耙子幫他挖,才剛剛碰到耳朵的洞口而已,他就大喊大叫的抗拒:好痛!

也因為醫生說過不用挖,看他害怕成這樣,我也只好作罷,免得造成他的陰影。

但每次看見兩隻耳朵裡面的大坨耳屎,真想清掉它們啊!

因為我實在是太想清掉了,所以會用威脅利誘的方式,叫友友讓我挖耳朵。

但這小子才不笨呢!他會說給醫生挖就好了,我說給醫生挖你就願意嗎?他說對啊!

可是為了挖耳屎專程去掛號,也太浪費時間金錢了吧!

於是我決定自己幫他挖挖看,當然還是得先消除他的恐懼和戒心。

我對他說:「友友,你耳朵裡面的耳屎越來越大,會有蟲蟲跑進去吃喔!

然後蟲蟲就在裡面生小蟲,就會有很多蟲喔!」

他說:「沒關係啦!就讓蟲蟲吃掉就好了啦!」(這招沒用)

我又說:「友友,叫你收玩具你都不收,你是不是聽不見媽媽說甚麼?

啊!我知道了,一定是耳屎太多了,所以你聽不到我說的話?」

那馬麻幫你挖耳屎,這樣你就聽見啦!」

他說:「我有聽到啊!好啦!我等一下會收啦!」(證明他有聽見)

我說:「你一定沒聽見,不然你聽我說甚麼?」(我故意用唇語對他說話,無聲的語言想讓他以為他聽不見)

他看見我這麼做,笑著說:「馬麻,你不要做鬼臉好嗎?」然後也學我用唇語說話。(果然我才是笨蛋)

 

今天,我終於忍不住了,特地去買了一隻「高級耳夾」,

還跟友友約法三章:讓我夾出耳屎才可以買生日禮物。

一開始他是答應我了,還跟我打勾勾約定,沒想到等我拿出夾子時,

他竟然開始耍賴,還說:我生日不會到了啦!我生日不會到了啦!(意思是他不會為了禮物而屈服的)

幾番迂迴反覆商量討價還價之後,最後他終於答應了,也終於躺在我腿上,像隻待宰的羔羊一樣,畏縮著身體。

當我才把夾子放進他的耳朵時,根本都還沒夾到耳屎,他就像被千刀萬剮似的,哭天搶地了起來。

不管我用哄的、騙的、軟的、硬的,他還是哭個不停,這樣我根本無法下手啊!

最後,我再次允諾他,這次只夾兩小塊就好,然後在混亂中也真的只夾出比芝麻還大一點的兩片而已。

我想,這種恐懼不宜持續太久,免得變成永久性傷害。

等他哭完逃走,我把他叫過來抱住他,擦擦他的眼淚和鼻涕,用輕聲軟語安撫他,

再稱讚他非常的勇敢,雖然只夾出兩小塊,但能跟馬麻合作,他真是太棒了。

聽完我這番話,他果然笑顏逐開,恐懼感也消失了,然後馬上恢復活潑亂跳的樣子。

唉呀!看他哭成這樣,我也會心疼啊!所以耳屎,就先留著吧!

 

IMG_0413  

友友:馬麻,我會乖,但耳屎給醫生挖就好啦!

 

IMG_0422  

馬麻在忙的時候,友友都自己玩自己看書。

 

IMG_0674  

最近很喜歡裝猙獰的表情,假裝他是怪物。

 

IMG_0722  

當然大部分的時候都很開心。

 

IMG_0761  

很多時候也會主動幫忙。

 

IMG_0811  

最愛的還是汽車,最近迷上變型金剛,竟然問我:馬麻你的車子會變型嗎?

 

IMG_0815  

偶爾喜歡跟芭比娃娃玩,但總是喜歡幫她脫光衣服,這樣好嗎?

 

 IMG_0779  

葉子的工作室的福,友友可以常常去玩泥土。

 

R0014959  

都這麼大了,還是要馬麻抱抱。

 

IMG_0574  

腳力已經很好,可以自己爬小山,走很多階梯。

 

R0015005   R0015006   R0015008  

最近很喜歡當小麻豆,面對鏡頭超愛裝模作樣。

 

IMG_0700  

友友的笑容總是能讓我開心。

 

IMG_0536  

不管怎樣,看見這樣安穩熟睡的小臉,一切的不快就像電動玩具的方塊遊戲一樣,頓時瓦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