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13

昨天帶友友去陳平公園玩,在推車上的他一看見溜滑梯,就伸出手想趕緊爬上去玩的樣子。這是他出生以來,第四次或是第五次帶他玩溜滑梯吧!在他七、八個月大的時候,才剛學會爬和站立,所以溜滑梯對他來說,還是要大一點玩比較安全。

溜滑梯看起來還算乾淨,可是滑梯上的安全軟墊,組織已經有點分解,黑色的屑屑會黏在友友的腿上,如果整片皮膚貼在上面,就會沾上黑黑的顏色,身上看起來就特別髒。

不過因為友友難得來玩一次,旁邊也有個較大年齡的哥哥想逗他玩,因次他玩得很起勁,不斷重複著爬上溜滑梯的動作,也樂此不疲。大概只有小Baby,在面對同樣的重複動作時,才有屹立不搖的精神吧!

同樣的重複動作,他最近做得特別多,諸如:你丟我撿的遊戲、他伸出手讓你假裝咬到而不停的發笑的遊戲、跟他玩捉迷藏會不停的歪著頭看你的遊戲、不停的爬樓梯、不停的抓茶杯、不停的玩垃圾桶卻把自己的手壓在蓋子下還是要玩、不停的開抽屜然後把抽屜裡面的東西通通抓出來丟掉、不停的丟書吃紙、不停的打開櫥櫃翻出鍋碗瓢盆、不停的抽出面紙或濕紙巾、不停的丟掉餐具、跟著我哼哼唱唱有時候音調竟然全跟上……。

這些同樣重複的動作,對大人來說或許沒任何意義,因為那早是日常生活的慣常行為。但對友友來說,每天每次做這些事情都是摸索的機會,他正在體認這個世界,正在認識生活週遭的事物。不論是恆常的物品,還是無形的概念,都是因為這些重複的動作而建立起他的價值觀。

好動的友友,叫他靜下來乖乖坐著,只有看電視和吃東西的時候能做到,其他時候,他就是這樣不斷不斷的,以調皮的各種方式,探索並認識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