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友友爸大吵一架。

起因是他開了一個頭,他認為不聰明的人比聰明的人日子過得更輕鬆,我問他為什麼?他認為不聰明的人不會發現生活中的許多問題,所以生活過得比較不那麼「計較」,而聰明的人因為太聰明了,所以常常發現生活中的小問題,這些問題對聰明人來說會產生很多困擾,所以會比較痛苦。

我反問他:「所以你的意思是說我比較多問題囉?」(他常常說我太聰明)

他說:「我覺得不聰明的人對那些問題不太在乎,所以過得比較快樂吧!」(故意不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我問:「那你不覺得沒發現這些問題是因為不夠用心嗎?我們發現的這些問題也不一定都在計較吧!只是想更用心過生活而已,如果不這樣,不覺得很庸庸碌碌嗎?」

友友爸:「說不定那些人覺得庸庸碌碌過生活也沒什麼不好,這樣也很快樂吧!」

友友媽:「難道用心過生活就是在計較嗎?就像你不愛用我做的手工皂,寧願皮膚出現問題靠藥物,還有我做的菜你吃一口就說比較適合配飯,根本沒好好品嚐其中的滋味(因為今天做了一道甜椒沙拉,請友友爸吃吃看,他吃一口就不吃了),在我看來,你不愛惜自己的皮膚也不好好品味簡單的料理就是不用心,這樣才是庸庸碌碌吧!」

友友爸:「好啦!老實說我就是不愛用香皂,也不愛吃軟軟的甜椒,我比較愛吃脆脆的甜椒嘛!」

友友媽:「那你為何之前跟我要手工皂去用(根本就是為了應付我吧!),叫你用你還說手工皂太高級了捨不得用,而且要先把之前的沐浴乳用完再用;還有你如果不愛吃軟軟的甜椒,為何不一開始就說,為何吃了一口隨便就說好吃,卻連第二口都不吃,反而說這要配飯吃比較好吃?你這種行為我更不能苟同。」

然後,你一言,我ㄧ語,就大吵起來了。吵到後來我甚至揚言要跟他離婚,因為對生活的理念和目標不相同,所以離婚是遲早的。(但是這句話我已經說了一萬次了吧!)

我之所以會把這樣難堪的吵架事件寫出來(人家說家醜不可外揚啊!),實在是因為太生氣了,而且有必要再拿出來釐清。我實在無法理解,所謂的「不聰明」和「快樂」以及「庸庸碌碌」怎能畫上等號?而這個打算跟我生活一輩子的人竟然用這樣的理論來跟我鬥嘴辯駁,甚至為自己的行為找理由找藉口,實在不可原諒。

我想起了不久之前,友友爸在開車的時候不夠用心,所以差點跟別的機車發生擦撞,我唸了他,他反而說:反正沒事就好了嘛!(明明就是在為自己的行為辯解);在他騎機車的年輕歲月裡,也有好幾次發生車禍,但都滾了幾圈之後還無大礙,他說是因為他運氣好,我說是因為他不夠小心。運氣難道能永遠好嗎?

諸如此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常常因為他的漫不經心、粗心大意、不夠細心而發生意外或是造成財物損失,每次唸他就有一堆理由跟藉口。

我很想知道,難道發生意外或是財務損失,你會快樂嗎?難道這些不是問題嗎?難道粗心=庸庸碌碌=快樂?而心細=用心=不快樂?

我並不要求生活要過得多麼精彩奇特,只是想要把每天過得充實一點,所以要更用心一點的對待生活中的事物。如果可以從最簡單的事物開始,就算只是把一個碗好好的洗乾淨,對我來說就是很有成就的事情。

我想說的不是成就什麼大事業大功利的事情,也不是要做很多功課用很多力氣去完成的事情,只是在每一天每件事情上都能好好的用點心思,就能做出美好且成功的事情。只是很簡單的事情,為何還是有很多人做不到?是懶散、怠惰、慣性、粗心、不聰明?其實是不想費力花多餘的心思對自己好吧!所以我才說,庸庸碌碌怎能等於快樂?對自己的生活更用心讓自己好過不是更快樂嗎?

1.jpg 

就連路邊的野花,也是努力的綻放自己,絕˙不‧「庸庸碌碌」的過一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