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友友成長的流水帳,不想看的朋友就略過吧!

 

 

2010.09.08

最近,真的好懶得做很多事情,不論是紀錄友友的成長、煮好吃的食物、去好玩的地方、做喜歡的手作、找朋友聊天…….都顯得有點意興闌珊。

友友一歲十個月了,這麼久沒有寫友友日記,除了友友的活動力持續增長所以讓媽媽感覺疲累,也可能因為近來發生些許事情而心情低落的關係吧!

不過,再怎麼樣低糜,回頭看看友友幾個月大時的相片時,猛然驚覺,友友正以流星劃過天際般的速度成長著,咻一下的,每個不會重來的成長階段就過去了。我好心急,怎麼可以錯過呢?怎麼可以因為怠惰,就讓無情的歲月把友友的成長拋在身後呢?

 

今天還是來寫寫友友的近況吧!

 

吃的:

不知道是遺傳還是體質,再怎麼吃,友友的體重還是維持在10~11公斤之間(因為每個地方的體重計都顯示不同的指數),況且,我也不想用以前傳統的威脅恐嚇利誘的方式來叫友友吃飯,我準備好的食物,會盡量鼓勵他吃,如果他真的不想吃了,也不再勉強他。

不過,很慶幸的是,友友很愛吃青花菜,幾乎每次有這道菜出現時,他都會自動要求要吃。沒有特別挑剔的食物,但是跟大人一樣,不好吃的東西他會馬上吐掉,甚至做出快要嘔吐的表情。但是遇到好吃的食物,吃進嘴裡時會猛搖頭,學大人那樣做出「好好吃」的表情。

 

穿的:

已經會挑選自己想要穿的衣服。友友在家,通常都是光著身子或是穿著睡衣,要出門時會帶著他到衣櫃裡挑衣服,問他穿這件好不好?他會指著別件說:「這件好」,或是說:「穿這件、這件」,他的「這一件」總是跟我挑的不一樣。穿好衣服要出門前,有時候我會忘了幫他穿鞋,正要走出門時,他會馬上抗議:「鞋鞋、鞋鞋!」天啊!我竟然忘了幫他穿鞋。

 

睡覺:

每天晚上大約10點睡覺,半夜會醒來1~2次。早上不一定幾點起床,有時候八點多,有時候10點。有可能有時候因為我賴床,所以他也跟著賴床了。

下午大約睡1~2個小時,所以我幾乎沒太多時間做太多事情。做個家事、收拾玩具、澆個花草、打開電腦,他就差不多醒了。

但至少,現在已經不用含著ㄋㄟㄋㄟ睡覺,偶爾可以不喝ㄋㄟㄋㄟ就自動躺平睡著。我覺得斷奶的目標不遠了。

 

玩的:

我總覺得,雖然孩子需要玩具,但適當就好,不能每見一樣就買一樣,除了會寵壞孩子的胃口之外,家裡的空間也沒那麼大吧!

最近買給友友的玩具是:

  1. 一個50元的磁鐵畫板,放在車上讓他打發時間用。
  2. 一台夜市的投籃機得來的玩具車,花了50元,因為友友玩得很高興,夜市生意也不好,所以老闆又賞了友友一籃讓他投。那種小朋友玩的小小投籃機很有趣,當你把球投進籃框裡的時候,機器會說:你好棒喔!友友在玩的時候,旁邊有一對阿公阿嬤看熱鬧,當友友把籃球都投完了,機器發出「你好棒喔!」的聲音時,那個阿公突然說:「你好笨喔!因為你都沒投中ㄟ」。我聽了狂笑不已,覺得這個阿公好可愛喔!
  3. 一盒480元、40片的原木積木。之前去IKEA時就買過一盒相似的積木給友友了,但是片數太少,能玩的花樣有限,所以又添購一盒,但還是需要我們的陪伴,友友才會知道怎麼疊。
  4. 一個280元的小籃球。這是友友爸肖想很久的東西,每次去逛大賣場,友友看到大籃球總是熱情的撲上去,豪不厭倦的一直玩,友友爸就說要買一個,但是友友哪抱得動大人的籃球啊?某天經過運動用品店時,正好籃球在特價,店員看友友似乎愛不釋手,就建議我們買小朋友的籃球,友友拿在手裡剛剛好,價錢也很合理,所以就答應讓友友爸買了。
  5. 一組899元的「建築師巴布」和199元的「湯瑪士小火車」DVD,這已經成為友友每天必看的節目了。若是要給友友看巧X之類的DVD,我寧願讓友友看這兩種動畫,因為故事情境和素質真的好太多了。不用說小朋友,連大人都愛看呢!

 

閱讀:

友友的閱讀習慣很慢才建立,一來是因為友友媽體力有限,二來是因為在友友很小的時候對書並沒有展現很大的興趣,所以我也不想刻意強求。

這幾個月來,因為友友很愛車子,我也買了幾本跟車有關的繪本,所以正好拿出來跟友友一起閱讀,愛車子的友友一看到車的圖片,眼睛就發亮了。從此,先是愛上《公車來了》這本書,然後我再慢慢的拿出其他繪本來吸引他,果然,他發現了書中的樂趣無窮,現在只要拿出書來,都會很期待我唸給他聽。

 

表達能力:

我不知道其他小朋友長到一歲十個月會說多少話,但是應該沒有統一標準吧!友友會說的話,大部分都還停留在字詞階段,有時候會說簡短的一句話,例如:馬麻(把拔)回來了、媽媽,喝ㄋㄟㄋㄟ、友友愛馬麻(把拔)、友友要拿、阿嬤上斑斑……

知道尿尿和便便的不同,會跟我說「尿尿」或「便便」了。知道肚子餓了要說「餓餓」,不想做或不要的事情會說「不要啦!」看見我生氣了,會主動說「對不起」。想吃或不想吃的食物,會主動說要或不要。會叫爸爸去7-11買「多多」。聽見電話聲,會主動幫我找電話,聽我說完電話,會主動問:「阿姨喔?把拔喔?」看見愛吃的東西會高興的大叫「耶耶耶!」還有,很愛說話,最近覺得他好吵。

 

禮貌:

我一直深信,禮貌要從小教養起,不管遇到誰,主動打招呼,是習慣,也是獲得別人尊重的基本原則。

所以,每天出門,會遇到的清潔工阿伯、管理員阿伯、鄰居阿婆阿公、補習班阿姨和阿姨的小朋友、全家店長和阿姨、10元商品店的老板娘等等,我都會要友友打個招呼。這些人也因為日積月累的打招呼,都認識了友友,也對他有了好感,每天看見他就想跟他玩一下,就算是個微笑,我也覺得獲得了回報。

然後,回到阿嬤家,首先也要跟阿嬤說:「阿嬤,我回來了。」看見其他家人回來了,就要求他叫阿姨舅舅吃飯,他也會照著說,久了自然就會主動說。回家前,也一定要一個一個的說再見,絕不允許呼攏打混過去。

之前每天說再見時,友友會耍脾氣,賴皮的不想說,阿嬤也會說好啦算了快回去啦!但我堅持,這種事情怎麼能算了?小時候不堅持,大了就會變得隨便了。現在友友每天回家前,已經很知道要好好的說再見,所以每次說了一次還不夠,還要說很多次再見才要回家。

 

社交能力:

看見同年齡的小朋友,會主動跑過去找人家玩。尤其是認識的補習班阿姨的孩子,每天經過看到時除了打招呼,還會握握手、抱抱、互相玩對方的鞋子。

去公園玩遊樂器材,懂得要排隊,會讓給比較先到的小朋友。對小女生特別有好感,常常想親近人家。小女生也對他特別有好感,常常會想摸摸他。

公園裡有些小朋友比較霸道,毫不客氣的會搶遊樂器材時,友友就算被搶了也不會發脾氣,默默的離開去玩其他遊樂器材(這是好還是不好啊?媽媽很怕你被欺負ㄋㄟ)。

到陌生的環境,不怕生,但是被不認識的大人抱過去時會忍住情緒,等到憋不住了,會委屈的哭出來。不過,對認識的阿姨們還算親切,有時候會賴在人家身上。

 

脾氣:

只能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脾氣好時,說什麼都好,脾氣差時,就是盧盧盧啊!

 

1.jpg 

友友:媽呀!青花菜怎麼這麼好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