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日2.JPG

友友很喜歡過生日,每次看見蛋糕、蠟燭、火(包括爐火),都要唱生日快樂。

 

 

這個月三號是友友的生日,我們提前一天回友友外婆家跟表哥們一起迎接三歲的到來。

按照慣例,我還是幫友友做了生日蛋糕,雖然不是多麼華麗精緻的蛋糕,卻是我用心努力做好的戚風蛋糕。

這次做的蛋糕體是Q潤有彈性的戚風蛋糕,鮮奶油是滑順如絲綢般的奶油醬,

至於上面的草莓,因為臨時找不到新鮮草莓,只好用草莓果醬裡的草莓顆粒代替。

 

 

生日1.JPG  

 

時間過得好快,友友一下子就長大到三歲了。

當他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我想什麼時候才能生出來啊?

他一歲的時候,我想他什麼時候會走路啊?

兩歲的時候,還在想他什麼時候能幫馬麻的忙?

三歲了,沒想到他會做的事情比我想像的還要多。

三年,沒有很長,卻也不短。

我們大人長大三歲不見得能學會更多東西,

但這麼小的孩子卻像個海綿體,不斷的吸收吸收,卻永遠吸不飽。

最近,友友長大的具體表現在於,

會說很多話、會幫馬麻煮飯、會幫忙擦地丟垃圾、會澆花、會說謝謝你不客氣、會自己脫褲子、會打電話跟友友媽的朋友聊天....

很有主見、很堅持、很愛演戲、很自戀、很好色(特別喜歡年輕漂亮的大女生)、很想去上課和寫字、很喜歡讀繪本、很會記事情.......

 

除了這些,最近讓我感覺到三歲小孩的威力無法控制的就是,

樓下的敏感住戶對於友友跑步的聲音無法忍受的抗議。

這一篇實在不該提起這掃興的事情,但也因為樓下住戶接二連三的抗議事件,

讓我的日常生活跟著充滿緊張、壓力,以及被監督的感覺,

這樣的感覺讓人沮喪、生氣、懊惱、不知所措,也跟著讓我覺得我們好像是罪人一樣。

難道健康活潑的三歲是個討人厭的年紀?

 

刻意的吵鬧別人或是不自制的放縱小孩跑跳當然是不對的,

但誰能教教我,當我在洗碗、煮飯、做家事的時候,

友友因為發現好玩的事情而「跑」來跟我分享時,我該用什麼態度制止他「跑」的動作?

當他正玩著喜愛的湯瑪士,突然想去玩具間找湯瑪士的朋友一起玩,所以又有「大動作」時,我又要跟友友說他不該怎麼做?

我也教過友友走路要慢慢的、輕輕的,因為樓下有小Baby在睡覺,

他不但照做還問我:那小Baby會哭哭嗎?我說會,也因此他走得更小心了。

我是否要讚揚他怎麼這麼聽話?卻有可能又因為一 次大動作而破功又招來抗議之聲,然後我再不斷警告友友?

 

我覺得好累,這幾天下來,不斷的交代友友走路要小心。

他做到了我稱讚他,他破功了我警告他,然後擔心樓下是否又會有抗議之聲,如此每天生活在緊張與擔心之中。

到底誰能告訴我,三歲小孩有什麼錯?值得這樣被斥責?被當作賊來防?

說這些不是我不懂得反省,也不是在推卸責任。

而是一想到,當你在為自己的孩子捍衛自己標準內的生活品質時,

是否也想過自己的大孩子難道就百分百沒犯過同樣的問題嗎?

當我已經在為這樣的問題改善並且努力的時候,

為何還要這樣緊迫盯人不放過一絲一豪可以抗議的機會?

就算是學生犯錯,老師也會給他時間改善吧!更何況是一個在自己家的三歲孩子呢?

 

這樣的事件讓我覺得這個社會好冷漠好無情,

也讓人覺得生小孩不是一件被歡迎的事情,

難道每個大人不都是從小Baby慢慢長大,然後一歲兩歲三歲這樣到現在的我們嗎?

算了,還是不要發牢騷好了,這樣的事情就且走且看吧!

不論怎樣,我都還是要祝我的孩子,生日快樂!(雖然已經過了,但他每天都還覺得在過生日啊!)

來看看最近的友友吧!http://sunbeauty.pixnet.net/alb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